close
從前在上經濟學的時候,會用到「沉沒成本SUNK COST」(或沉澱成本)的概念

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沉沒成本常用來和可變成本作比較,

可變成本可以被改變,而沉沒成本則不能被改變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做決策時,如果將沉沒成本考慮進去,就是不理智的

原本都已經把這些東西都差不多還給老師了,

前幾天無意在跟朋友瞎扯聊天的時候發現原來這些就存在我的生活中

總是會把注意力放在直接的損失上,卻常常忽視自己的「機會成本」

在等待的歲月時光裡,其實許多機會都已經驟然而逝

一直堅持的在做一些事情,也知道不該繼續下去 但我還是偏執的繼續著

不去改變的理由有一部份是害怕,害怕失去這個支持著我的動力,傾向著不行動

我逃避著懊悔,原來,我不是那麼樣的總是無所謂的輕鬆的看待許多的事情

舉幾個例子來說吧!

套用在股票市場中,決定繼續持有或脫手的理由應該是走勢以及其他備選的情況

如果看好這支股票的前景也沒有別的更好的替代股票,都應該堅守下去,不要為短期內的波動而神經緊張兮兮

如果不看好這支股票了,或者有其他更好的股票可以投資,

那麼不論買入的價格是多少,都應該當機立斷的放棄。

總之,在決定賣或不賣時,應該徹底地忘記買入時的價格,這樣做出的決策才是理性的

再舉一個例子

看了一本書,看到中間時覺得真是事後悔買了這本書,可是花了一筆錢買了這本書也已經看了一大半了

那麼我應該繼續看下去嗎??或者是不要浪費時間了呢??

人與人的感情中也是如此

是否有著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或者有不管怎樣就是因為你值得的抉擇呢??

說起來容易,做來難,總是在猜心與揪心中錯過





我們總是會拖延、敷衍、故意的遺忘

希望能勇敢的面對過去,活在當下

原來打屁也能讓我想這麼多,真是腦神經衰弱了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ping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